Thursday, October 22, 2015

Throwback to Europe: 往維也納咖啡館的路上

維也納是我最喜歡的城市之一。去維也納之前我們遊羅馬、威尼斯。夏末的義大利天氣悶熱,遊客很多,街道混亂。遇上的義大利人不是特別友善,有時候還有點粗魯,當然要作生意的人除外。但想一想,如果是我住在羅馬、威尼斯這樣的觀光重鎮,應該也會很討厭到處都是遊客吧。我們是從威尼斯搭夜車到維也納的,經過一整晚的折騰(這個瘋狂的故事也只有留到下次再說了),到了維也納,竟有一種回家的感覺,一種回到熟悉的都市的「文明感」。火車站標示清楚,街道乾淨,人們彬彬有禮,會主動問你需不需要幫忙。整個城市給人的感覺就是「舒服」兩個字。

「如果我不是在咖啡館,就是在往咖啡館的路上。」這是奧地利詩人 Peter Altenberg 的名言。咖啡館散佈在維也納各個角落。當地人稱咖啡館是「第二個客廳」,在咖啡館獨自閱讀或三兩小聚,可以消磨一下午。也許就是這樣的咖啡館文化,給維也納帶來一種怡然自得的氣質吧?


Monday, October 19, 2015

Throwback to Europe: 聽 La Catedral 回憶歐洲大教堂 (Part 2 米蘭大教堂、威尼斯聖馬可大教堂)

The Most Extraordinary 最非凡:米蘭大教堂 Duomo di Milano

米蘭大教堂

米蘭大教堂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之一,龐大雄偉,花費近六世紀才建成,因而結合多種建築風格。佇立在廣場上潔白的大理石建築在陽光下光彩奪目,美麗非凡。建築上半部分是哥德式的尖塔,共有138座,下半部分是巴洛克式風格,雕刻細節之繁複,讓人嘆為觀止。其實米蘭不是意大利最受歡迎的觀光重鎮,但是我覺得為了達文西的<最後的晚餐>也應專程一遊,而這座教堂就在市中心,「順便」參觀非常方便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