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8, 2016

我的小花園:蜂鳥紀錄



自從上次發現蜂鳥的蹤影之後,稀客已經變成常客了。最早發現的安氏蜂鳥,我們給牠取名為「小蜂蜂」,而且牠其實是男生,在陽光底下可以看見散發寶石光的紅艷羽毛。在指頂花盛開的時候,牠都是晚上七點左右過來(至少我們認為是同一隻),逗留一下就走了。比起餵食器的糖水,好像更喜歡花蜜。

後來有好幾天都沒見到小蜂蜂,我一直想說會不會被隔壁的貓吃掉了。H 卻說那隻貓那麼肥,怎麼可能抓得到牠。

這個星期,又發現一隻新的蜂鳥,早晚都會出現。體形比較小,橘色羽毛,想必是棕煌蜂鳥了。這隻很愛叫,只要聽到啾啾啾啾(很像打電報的聲音)就知道牠來了。

我們很快就發現為什麼都沒看到小蜂蜂了。因為新來的這隻,是一個鴨霸鬼。牠鐘情於那個餵食器,吃完以後,還會飛到楓樹上守著,別的蜂鳥一來,就咻地俯衝來個半途攔截。小蜂蜂應該是被霸凌了!

小鴨霸在餵食器上待的時間比較長,前兩天我守在旁邊想照相,但是有人在外面,牠好像也不敢放心過來吃糖水,時不時聽到牠的叫聲,不知躲在哪裡。結果可能是覺得我很煩,最後竟然飛到我面前不遠處,在空中懸停了幾秒瞪我,然後就飛走了。

可能是生氣了,昨晚就沒看到牠的身影。

今早下着雨,難得在家清閒,聽到兩三聲細微的鳥鳴。這次看來應該是小蜂蜂,牠只逗留了一下,還在燈串上盪了一會兒鞦韆呢。

第一次的京都:內藤掃帚店

那一年,帶媽媽去京都,婚前母女小旅行。

正值初秋,白天走在路上還感覺得到太陽的炙熱,楓葉還未紅,到了向晚卻有薄薄涼意了。正是在這樣一個清爽的傍晚,天色漸暗的時候,我們找到了那家在河原町三条通上的「內藤商店」。



壽岳章子在 <千年繁華:京都的街巷人生> 一書中,有一段就是描寫童年全家使用內藤商店的掃帚大掃除的快樂時光。書中還有一輻畫,是她小學二年級的作品。畫中的主角是壽岳章子的父親,日本知名的英文學者兼翻譯家,身穿和服,拿著內藤掃帚打掃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