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6, 2013

悠閒的午後

Steveston, 溫哥華小小的漁人碼頭,還帶著一點舊時漁村的純樸味兒。
一月底的某個星期五午後,難得放晴,趁着工作的空擋,到這裡來吃個午餐,隨意逛逛。
隨意逛逛的時候,最容易花少少的錢,買到好樂趣。

Nikaido,是沒事就喜歡進來蹓躂的氣質小店,專賣茶筆紙等漂亮不實用的東西。店家是一位優雅的金髮女士。今天她身著黑色的粗呢短夾克,亮紅色羊毛裙,手腕戴着稍微masculine的金色鏈狀手環,脂粉未施,笑容清雅。猜猜我今天買了什麼呢?

Chimes ginger chews




Chimes ginger chews (叮噹生薑軟糖)!

喜歡辛辣的糖果,又容易被古靈精怪的包裝吸引的我,當然要試試看。多汁,粘牙,香甜辛辣,產於瓜哇的生薑軟糖, 乃是祖傳秘方。據說七十年前,他們家族在瓜哇的某火山腳開了一家小咖啡館,一位路過的草藥學家給了他們這個軟糖食譜。

同一條街上,還有Steveston的舊書店,我最喜歡在書店後面放置圖畫書的小角落挖寶,今天果然找到兩本好棒的圖畫書。



一本是小的時候看過中文版,西班牙插畫家卡門凡佐兒畫的Water。你看它扉頁的題字,就是我為什麼喜歡買二手書的原因。



略微泛黃的書頁,好似滲透著以前讀過這本書的人的情感。我一直覺得買舊書,是一種歷史的傳承,好像我跟原先的書主人,產生了穿越時空,微妙的連結。總會不禁幻想,當年讀這本書的人,現在在哪裡呢?為什麼這本書會流入舊書店呢?送書題字的人,懷著什麼樣的心情?當時的小孩子,應該已經長大了?也有原書主該不會已經死了吧這種奇怪的想法。

而這本出版于1981年的A Visit to William Blake's Inn (就是那位寫 Tyger, Tyger, burning bright 的英國大詩人),是一位女作家受到William Blake的啓發而寫的童詩,又搭配如此whimsical的插圖,我怎能不把它帶回家呢? 更何況舊書店的華裔老闆,每次總是充滿感激地幫你結帳。有一次我一口氣買了不下十本童書,他還送我兩本on the house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