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8, 2013

君主斑蝶 巧遇

星期天的下午帶 Kaito 去散步,夏日的陽光正好,走在 sky train 軌道下的單車步道,樹葉在微風中沙沙作響,透明的陽光把一切都洗的好乾淨。

在兩條步道交接處,有一片草皮,周圍長着若干灌木和花樹,有那麼一點森林間的小角落的味道(如果沒有人亂丟垃圾的話)。就在這裡,我看見一隻碩大的蝴蝶在翩翩起舞。不是我想用這麼老套的詞語來形容牠,而是這隻蝴蝶的飛行毫無軌跡可言,漫無目的,就在同一個地方繞呀繞的,真的就如跳舞一樣,忽上忽下,轉個圈,在半空中滯留,又旋轉上升。牠飛得緩慢,翅膀在陽光下閃閃發亮。



我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這種蝴蝶。顯眼的橙色翅膀,張開來好氣派,翅脈和邊緣呈黑色,點綴着兩串細白點。我一下子想不起牠的名字,只是駐足欣賞,看得入神了。

這時我突然注意到對面的步道上有個人在跟我比手畫腳。

他扶著一輛登山腳踏車,車頭掛著一個大黑色塑膠筐,頭上戴著一頂安全帽,蓄着灰白大鬍子,衣服看起來挺破舊的。我沒辦法判定他到底是不是一個游民。他不停地跟我比手勢,兩跟手指指著自己的眼睛,又伸出手掌在面前揮動。

我猜想他應該是在跟我傳達「看蝴蝶」的訊息。會不會是聾人在跟我比手語呢?我下意識地朝他走近,問他是不是也在看蝴蝶。(其實我心裡有點緊張,不知道會不會是什麼吸毒的怪人。)他也朝我走過來,我們就站在中間的草皮上。我左右瞥了瞥,兩邊都還有行人和腳踏車騎士,我應該還算安全。

他穿著一件 over-sized 的泛黃T-shirt,中央有一個 Canucks 的圖騰,工作短褲和涼鞋。舊是舊,倒也不髒,不像是在路邊討生活的樣子。只是他留著一個大鬍子,開口講話以後就像 Cars 裡面那台黃色的 Volkswager Type 2,if you know what I mean,我開始覺得他其實是一個老嬉皮。

他開始跟我說這隻君主蝴蝶 (monarch butterfly) 已經在這裡三個小時了,他之前經過的時候就看到牠,回來的時候還在。最神奇的是,他興奮地告訴我,他騎車過去的時候,這隻蝴蝶竟然從他腳踏車前輪的輪輻穿過!

他叫我過去看他的腳踏車。聽到這話我又開始緊張了,不過還是禮貌地跟著走到他的車旁,彎下腰來看前輪的輪輻。「就是這裡!」他熱情地告訴我,指著輪輻間一個較大的空隙:「一定是從這裡穿過去的。蝴蝶竟然沒事!」

最後他竟然從塑膠筐裡的雜物中,掏出一台小型攝相機,開始替蝴蝶攝影。

老嘻皮弄蝶。我 iPhone 的 camera 已經模糊到不行。


這就是我星期天下午的巧遇。

而他為什麼一開始要跟我比手劃腳呢?可能是誤以為我是 FOB (i.e., fresh off the boat) 的中國人,不會說英文吧。原來我們兩個都是以貌取人啊。:)



PS. 後來我發現步道旁長著茂盛的沼澤乳草 -- 君主斑碟最喜歡的食物。也許這就是為什麼這隻蝴蝶一直在此處逗留的緣故吧。其實我在觀察牠飛行的時候曾一度懷疑牠是不是吃太飽飛不動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