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1, 2013

第一次的京都:老松和果子

媽媽從台灣海運回來的一箱書和雜物終於寄到了。開箱時意外發現之前在京都嵐山的「老松」和果子店內購入的撲克牌。每張紙牌都印有一款和果子的圖片,附上英文和日文的簡介。看到這盒精美的撲克牌,就想到那天發生的趣事。

百年京果子店



嵐山是我們京都之旅最後一天的行程,而老松則是當日的最後一站。當然吃完和果子之後現金已經所剩無幾(老松和當地許多的店家一樣不收信用卡的,而且老松貴桑桑啊!),然而在要離開的時候媽媽突然發現和果子撲克牌,愛不釋手,拜託我非買不可。店員就看著我們母女兩人為著這副紙牌僵持不下。結果就是我 gave in,剩下的日幣只夠坐車回市中心。還好後來我們在藤井大丸百貨公司刷卡血拼了一下,退稅以後晚餐才有了著落,正好夠錢去吃「天天有」拉麵(不過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今日的招牌果子

老松曾是專門進貢糕點給朝廷的百年老店。(其實京都的和果子應該稱為「京果子」。由於京都是歷史悠久的皇城,京果子和祭祀、茶道等慶典儀式息息相關,比一般的和果子更為纖細、雅緻。)招牌點心是夏季限量的「夏柑糖」。我們去的時候因為是秋天,吃到的是類似的「晚柑」。雖然沒有吃到人氣夏柑糖有點可惜,但這也是京果子美妙的地方 -- 隨著季節的變化,創造出各式各樣富有當季風情,不論色、味、形都極美的果子。

晚柑

晚柑是使用柑橘果汁做成的果凍,味道酸酸甜甜,帶著一點點柑橘的苦味。半透明的果凍裝在橘皮容器裡,既有水果渾然天成的可愛,在依然有些炎熱的早秋,晚柑的外觀或口感更給人帶來沁涼之感。

享受一個人的悠閒時光。

我很喜歡老松嵐山店裡給人用茶點的空間。地方不大,但就有一種和式的質樸氛圍。窗外的綠意,帶有天然手感的原木桌子,Borge Mogensen 設計的造型簡單坐起來舒適的 J39 椅子,是一個可以讓人放鬆心情,小歇片刻,愜意地享受甜點的好所在。

看似平凡不顯眼的桌椅,簡單的設計卻是極具深意。

除了晚柑之外,配茶的點心則有當季的京果子。服務生給我們看一本很可愛的 menu 小畫冊,我應景選了「豐年」,嚐嚐作點心之人期想豐盛秋收的心意。

這麼可愛的京果子,要選哪一個好呢?

豐年看起來是一個很樸素的京果子,跟春夏色彩嬌嫩、形狀可人的京果子相比之下好像醜了一點。可是它粗糙的質感和含蓄的色澤,表面淺淺一筆稻穗,也是表現出日本美學意識中一種質樸無華的精神。道名寺粉做成的麻糬,柔軟不黏牙,雖然沒有什麼讓人驚艷的味道,淡淡的甜香配上抹茶的苦味也是頗為可口。

「豐年」京果子

我們看別桌客人都在吃一種裝在朱紅漆器裡,看起來很神秘的點心,也點了一客價格不菲的「本わらび餅」吃吃看。上桌以後才發現是長這樣:


原來是野生山蕨磨成粉作成的「蕨餅」啊!這是關西地區特有的點心,吃起來跟前幾天在「鍵善良房」吃的黑糖葛切有異曲同工之妙。冰鎮過後,涼涼QQ的蕨餅,沾上甘醇的黑糖蜜,搭配黃豆粉的香氣,別有一番滋味。只是總覺得這樣帶有野趣的點心,好像比較適合在鄉間小路上某家小攤隨意吃上。看起來頗為庶民的蕨餅,價格怎麼那麼高貴呢?(後來才知道,老松的蕨餅是秉持古法,完全使用蕨粉製作,非常的費時費工。)

吃完京果子,錢也花光了,老松再見。


老松 嵐山店: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天龍寺芒ノ馬場町20
(離嵐電車站走路約五分鐘。如果是搭小火車,從車站出來,沿著竹林小徑,走到街上時就在旁邊噢。)
營業時間:8:30 - 16:0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