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5, 2014

煮簡單的:有點點 fancy 的菠菜蛋花湯

結婚了以後,開始有人問我,家裡有沒有開伙,都煮什麼。我總是回答,「煮簡單的。」
廚房小,工具也還不齊全,太複雜的中華料理也不會弄,就是想到什麼煮什麼。
加上 H 很容易滿足,煮什麼他都說好吃。結果我發現我得到爺爺的真傳,一被稱讚就會回答「哪有,隨便煮的啦。」(因為真的是隨便煮的。)

I meant "egg drop soup"。畫得太趕了!



今天心血來潮,想試作道地的柴魚高湯,於是帶 Kaito 散步去附近的日式雜貨店 Suzuya 鈴屋,買了一包昆布。用的是 Harumi 的食譜,只需要兩種材料:昆布和柴魚片。因為家裡柴魚片有點不夠,我另加了一些小魚乾。

柴魚高湯 Dashi Stock
4 杯水
一片昆布 (大約 5cm x 10xm)
柴魚片 50g

1. 昆布稍微用冷水沖一下,放入湯鍋中與水一起煮。
2. 水將滾以前將昆布撈出。
3. 放入柴魚片,水滾以後馬上離火。靜置一段時間,等柴魚片都沈入鍋底以後,以廚房紙巾鋪着的濾網過濾高湯。


喜歡這樣 minimal 的食譜,不用一會兒工夫,鍋裡就有金黃透亮的高湯了!不像法式料理的高湯手續那麼繁複,每次看食譜都望之卻步,日式高湯真的好簡單呢!

因為下午吃了一些東西,不是很餓,晚餐就吃日式蛋花湯。為了要有點蔬菜 intake,加了一些菠菜。隨性的蛋花湯,因為有清香的柴魚高湯作基底,味道變得更加鮮美、淡雅。金黃的蛋花在熱湯裡旋轉散開,再放入漂亮一點的和風陶碗中,看起來就好像很美味的樣子。真是簡單、營養又討喜呀。


有點點 fancy 的菠菜蛋花湯 
(兩人份)

大概 600 ml 柴魚高湯 (看你想要煮多少湯)
2 顆雞蛋
約一大匙日式醬油
約一大匙 mirin
少許鹽
一些菠菜
(調味料我都是大概抓一下,就 to taste 囉。)

1. 菠菜洗淨、蛋打散備用。
2. 高湯和調味料一起在小鍋中煮滾,放入菠菜。稍過一會兒就打入雞蛋,攪散蛋花,立刻熄火,蛋才不會老。

很簡單的食譜,和跟我一樣剛開始掌廚的你分享。

PS. Kaito 也有嚐到柴魚高湯喔。舀了一小匙純高湯到牠的飼料裡,每次乾吃飼料都要吃不吃的牠就很爽快地把晚餐吃完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