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5, 2014

第一次的京都:嵐山吃什麼?

昨天吃了媽媽在日本雜貨店買回來的櫻餅,才想起上次吃櫻餅是在京都嵐山吃的呢。除了之前寫到的老松和果子,在嵐山還吃到了讓我印象深刻的兩種小點心:可樂餅和櫻餅。

嵐山巷弄內的風景


1. 中村屋可樂餅

中村屋可樂餅就在賣墊子和日用品的 Platz 墊子店隔壁(我們有買墊子,而且買了四個,帶回台灣再帶回溫哥華,這就下次再寫吧),買完可愛的墊子就可以順道外帶一塊可樂餅嚐嚐。其實中村屋是一家肉品店,店內設了一個攤子現炸可樂餅。可樂餅看起來,怎麼說呢,就是可樂餅的樣子。這麼平凡無奇的大眾點心,怎麼會如此廣受好評呢?拿到熱騰騰的可樂餅以後,發現竟然沒有附醬汁,那這樣乾巴巴的要怎麼吃啊?


頂頂大名的可樂餅。

結果咬了一口,真是,太好吃了!說是我吃過最好吃的可樂餅也不為過。完全不需要佐以醬料,依然肉香誘人。外皮酥脆,裡頭的馬鈴薯泥不會太軟爛,還帶有顆粒感,咀嚼以後可以嚐到澱粉的微微甘甜。結果吃得太專心,走路不看路, 可樂餅吃到一半竟然掉到地上... 只好心痛地撿起來丟掉,摸摸鼻子回去再買一個。



可愛的老闆娘婆婆,好像發現我在照相,害羞的把目光移開。

吃完可樂餅,想吃點清爽的東西,正好經過一家家庭式食品店。在京都,我很喜歡光顧這種不經意發現的在地商店,尤其是老人家經營的,滿有樸實可愛的人情味小店。食品櫃裡擺放著各樣漬物和小食,我挑了一樣酸酸甜甜的小黃瓜章魚漬,在路邊就吃了起來。



冰冰涼涼的小黃瓜和章魚漬。



那天陽光炙熱,我們在巷弄裡繞來繞去頭都暈了,然後在往渡月橋的途中發現了一家好老舊的榻榻米店,是一棟貨真價實的茅屋啊!

有沒有看到 1876 年?難怪在京都一定要一個世紀以上歷史才夠資格稱作老鋪。


2. 琴きき茶屋櫻餅 
雖說渡月橋有著詩情畫意的由來(據說是某位天皇在夜裡看見明月在橋的正上方,從一邊緩緩移動到另外一邊,猶如渡橋而得名)且是京都著名景點之一,但也許是我們去的那次時令不對,整個景色灰灰的,橋也看起來醜醜的。加上正午天氣實在太熱,所以我們橋也不欣賞了就直奔橋頭的琴きき茶屋。


櫻餅配抹茶 combo。
裡面的麻糬不像一般的櫻餅染成粉紅色,嚼感很好。

個人認為,到嵐山渡月橋可以不看,但是渡月橋頭的櫻餅是不能不吃的。吃著鹽漬櫻葉包裹着的糯餅,芬芳甜膩。麻糬嚼起來Q彈,帶著一粒一粒的口感。配上一口濃濃的抹茶,坐在路邊棚子裡的草席上,享受片刻的涼爽,真的是很舒快的體驗!坐在我對面的幾位日本老太太們,各個則是手握一個冰淇淋甜筒,吃得不亦樂乎!


媽媽捕捉到我走累了的樣子,看到旁邊那包墊子了嗎?

琴きき茶屋
地址:京都府右京区嵯峨天龍寺芒ノ馬場町 1 

中村屋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天龍寺龍門町2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