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2, 2014

東京蜜月:人形町散步

結婚三個月後因為要回台灣,就順道去了東京渡蜜月。因為我去年才造訪京都,再度走上日本街頭,並不覺得有「出國的感覺」。H 沒去過日本,一下飛機卻總覺得處處似曾相識。不過這也是日本迷人的地方,很多地方很像台灣,有種家的熟悉感,但是細細觀察後又不像台灣:街道更整齊,人更細心,整座城市,無論是舊社區或是最新的都更商業重鎮,都展現出背後慎密的規劃及嚴謹的保持工作。台灣遊客這麼喜歡去日本,是不是因為日本熟悉的街景、語言、文化,讓我們倍感自在,同時又有一種人在更美好的異國,甚至是進化版的台灣的錯覺?

這次的蜜月旅行,兩個人最喜歡的地方,反而不是東京最時尚、新潮的地區,而是一個舊舊的、安靜的、好像早上還未睡醒的人形町。(H 要補充一句:就是新參者的拍攝現場。)

人形町的地標展示傳統人偶。

人形町適合散步。那一天,夏末明亮的晨光將街道洗得乾乾淨淨,小巷裡幾乎沒什麼人,只見陽台晒着潔白的衣物,鴿子慵懶地踱著步, 除了「空氣感」,我想不出別的詞彙來形容這清新的氛圍。門旁的三兩盆栽,行道樹的枝葉在微風中沙沙搖曳,隨處是舒爽的綠意。有的店家才剛剛開始營業,許多還在做準備工作,店員穿著白色膠鞋,捲起竹簾,灑水清洗門口的柏油路。舊舊的公寓,老式的店面,這裡沒有漂亮的名勝古跡,但也沒有淺草那種刻意營造的商業感,走在人形町才能真正感受到濃濃的下町風情。

發現可愛的小兔子陶器

九月一日,東京日和。

寧靜的小巷

吃了著名的重盛人形燒,皮薄餡多,好甜好甜,但是滋味讓人難以忘懷。對面的水天宮好像在整修圍了起來,好心的路人見我們在看告示,以日文英文夾雜,搭配手勢跟我們講臨時宮要怎麼走。我們沒去臨時宮,卻找到了弁慶的雕像,和一隻貪吃的鴿子。

早上沒什麼人排隊的重盛,除了人形燒,煎餅也很好吃噢。

七福神造型的人行燒

某公園裡的弁慶青銅像


這隻鴿子看我們在吃人形燒就湊過來,然後就窩在一旁不走了。

沿著巷弄走着走著就到了甘酒橫丁,因從前街上有個賣甜米酒的甘酒屋而得名。(人形町這個名稱的由來也是因為這裡曾是人形師傅的集聚地。)巷口的豆腐店竟然也有賣甘酒!喝了一杯冰冰涼涼的甘酒 (味道有點像甜酒釀),坐在長板凳上吃一筒甘酒冰淇淋,聽老闆娘對孩子清唱童謠,覺得陽光怎麼這麼好,她的歌聲怎麼這麼令人陶醉。隔壁賣茶的可愛女店員好客氣地向我們奉茶,喝了一杯青草茶覺得不好意思也進去買了茶葉。

双葉豆腐好像是有名的老舖,有家庭商店的感覺。

甘酒冰淇淋口感十分清爽。

酸酸甜甜的甘酒,冰鎮適合夏天飲用。

甘酒橫丁是東京稀少的百年老街,小小的街上傳統店舖林立,還有各式特色小吃,人情味濃厚。說真的,比起淺草 touristy 的仲間世通,這裡才能真正體會到江戶的庶民風情。下次再來東京,一定要花上一整天的時間,來人形町隨意逛逛,享受理想的散步時光。

喜歡這樣的氛圍。

早安小朋友,你們為什麼坐在這麼奇怪的車裡?

無人的商店,賣的是和服的腰帶,布還攤在桌上,時光好像凍結了。


發現什麼好東西?

新參者裡面的阿部寬怎樣都排不到的柳屋鯛魚燒。可惜還在準備中(11點才開門),只好下次再來嘗鮮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