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5, 2014

每個人的一心

JKingsway上面有一家小餐館,外貌簡陋,招牌不明顯,真的是 a hole in the wall。經常有食客找不到,或者找到了沒開。常客卻把這裡當作自家小廚房,吃久了,成了熟客,來吃飯還要聊上一兩句,偶爾享用主廚特別招待。

這家小餐館叫作「一心麵典」,簡稱一心。專賣牛肉麵、滷雞腿飯之類,家常口味的簡餐。真材實料,沒什麼花俏,只有老闆一家每天手工準備各款麵飯、飲料、甜點。一個小小的開放式廚房,日復一日燉著牛肉湯、下麵、盛飯、泡茶、烘培蛋糕、煮咖啡...(他們能在這麼狹窄的空間裡變出來的美食會讓你大吃一驚!)王家開了一心煮麵十幾年,青春都在廚房裡消磨掉了,卻撫慰了多少遊子的心。


你是不是也喜歡在寒冷的冬天,下班以後來吃一碗熱騰騰的牛肉麵呢?或是不知道要吃什麼的時候,就說「那去一心好了」?有沒有跟你的家人、朋友、情人在一心共食的美好回憶?

讓我告訴你,我的一心是怎麼樣的:



一心麵典這個名字,是在我們舊家的餐桌拍板定案的。王媽喜歡「一心」,盧伯伯巧思起了個「麵典」,我爸爸設計 logo。

一心一開始沒賣麵,只有賣冷凍水餃跟包子。現在的客人恐怕沒有口福吃到,但是王媽包的水餃、包子真的非常非常好吃。

王伯替客人點飲料的時候,都會私心推薦他的烏龍茶。那時因為他覺得台灣高山茶才是真正的好茶,紅茶水果茶都算不得數。我上次還聽他跟喝烏龍茶的客人說,在餐廳喝烏龍茶風味要打個折扣,因為空氣裡的味道太雜。你若運氣好(小齡姊沒給他白眼的話),他或許會給你砌上一壺茶,跟你講當初他跟著國民黨到台灣大江大海的故事。

有的客人以為小齡姊曾在法國學烘培。這是個美麗的誤會。她更厲害,無師自通,所做的糕點自成一格,有著別緻的氣質,一種手作的美。

我最喜歡吃衛民哥煮的麵,可以吃到誠摯的心意。他看你疲累的時候會特別加一個蛋,還可以偷偷跟他要求 customized options。

一心是真正的家庭餐館。有的時候老闆一家吵架,客人碰到臭臉相待,也不敢說什麼。當然,大部分的時候他們是像你的家人一樣,對你噓寒問暖,甚至邀你來吃年夜飯。老闆娘會叫你把剩菜吃掉,不要浪費食物。你若更有福氣一點,他們會傳福音給你。

來一心吃飯,通常會遇到熟人。來久了,常見的客人也變成朋友。還會遇上有點 crazy 的供應商小董叔叔熱情地抓著你聊天。

我會想念和弟弟相約,趁着下午人少來一心,坐在吧台上(現在已經沒有這個 VIP 位置了),和衛民哥和小齡姊聊天。隨便吃點什麼,那時衛民哥還在學泡咖啡,我們是實驗對象。有時小齡姊想要消遣消遣,就替我擦指甲油。

一心曾經有賣大滷麵、肉燥面、還有冬季限量羊肉爐,想到都還會流口水。

我跟 H 還沒正式開始交往的時候,有次在一心偶遇,只剩吧台我旁邊一個位置。他坐下來,耳根都紅了。

吃完一心,身上都會有股「一心味」,久久不散…


一心,謝謝你們,這麼多年來,不只餵飽我們的胃,還溫暖我們的心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