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7, 2015

煮簡單的:懶人香蕉馬芬

香蕉買太多來不及吃都熟透了該怎麼辦呢?

如果正好是在週末的話是可以煎個香蕉鬆餅 banana pancakes (請配上 Jack Johnson 的那首歌)。如果需要一個快速又簡單的解決辦法,那就是烤個香蕉馬芬啦。

Muffins 好像常被譯作馬芬蛋糕,其實它根本不是蛋糕呀,而是 quick bread (簡易麵包)的一種。馬芬不像蛋糕那麼柔軟蓬鬆,但優點是做法快速,很難失敗。口感紮實,吃下去有飽足感,適合早餐配咖啡食用。

其實我不是那麼喜歡馬芬,一般外面賣的不是太乾就是太甜。但是這個香蕉馬芬,因為有香蕉加持,質地溼潤,別有一種質樸的風味。更何況做法非常容易,連電動攪拌器都不用,不到半個小時就可以搞定,推薦給大家。


馬芬簡單是簡單,但還是有撇步的。重點就是不能過度攪拌!分開混合乾材料(dry ingredients)和濕材料 (wet ingredients),你想怎麼 mix 都可以,但是最後一步乾濕混合的時候,大概拌到剛剛好混合(是的你的麵糊會有點 lumpy)就可以了。不然拌到非常均勻非常漂亮,麵糊其實已經出筋了,到時候就只能吃硬硬的馬芬啦。如果沒把握,攪拌時可以用木匙,不要用攪拌器。還有一點是把濕材料倒入乾粉的時候,乾粉先挖一個井,再把濕材料倒進去據說會比較好拌。

懶人香蕉馬芬
(12個)

材料:
乾材料
all-purpose 麵粉 1 1/2 杯
發粉 (baking powder) 1 小匙 (ts) 
小蘇打粉 (baking soda) 1 小匙 (ts)
肉桂粉 適量

濕材料
雞蛋 一棵 打散
奶油 1/3 杯 融化
熟香蕉 3-4 根 搗爛
砂糖 1/2 杯
天然香草精 少許

碎核桃仁 適量

作法:

1. 烤箱預熱 350F。把杯子紙模放到馬芬烤盤中。

2. 乾材料過篩混合。在另一個碗中混合濕材料,攪拌均勻。

3. 將濕材料拌入乾材料中,攪拌至剛剛好混合就好。

4. 將麵糊倒入烤盤中,撒上碎核桃仁,入烤箱烘培大約 20 分鐘至牙簽插入不沾黏及可。

這個香蕉馬芬做法很簡單吧?就算是烘培新手也能做成功。馬芬質地非常溼潤,砂糖量不高,可以吃到香蕉本身的甜味。我個人是喜歡這樣自然簡單的風味,當早餐或點心不會有罪惡感。但是喜歡吃甜一點的人可以增加糖量,也可以拌入巧克力碎片,核桃仁也可以直接拌進去。或者是在上面撒紅糖或黑糖,讓 topping 更有份量。

馬芬也可以冷凍保存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