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1, 2015

Throwback to Europe: 聽 La Catedral 回憶歐洲大教堂 (Part 1 巴黎聖母院)

其實我很喜歡聽廣播,特別是 CBC Radio 2。很久以前他們是幾乎全天播放古典音樂,大概是我高三還是剛上大學的時候,周中變成只有上午九點到下午三點的時段才聽得到古典音樂。當時引起了許多加拿大古典音樂家和樂迷的反彈,不過這是題外話了。聽廣播的樂趣就是有意外性,不知道下一首曲子會帶來什麼驚喜,偶然聽見沒聽過的曲子、不認識的音樂家,好像交到一個新朋友。

昨天就在車上聽到一首古典吉他獨奏曲,吉他的快速琶音帶出明顯的巴洛克風格,運用對位法的交錯旋律讓我聯想到巴哈的音樂。短短不到幾分鐘的曲子,卻蘊含強大的能量,聽著聽著,好像置身於一個古老莊嚴的時空,空氣中卻隱隱有一種壓抑的熱情。不知道為什麼我一下子就想起了歐洲,2012 年的夏末,我們走過的石板路,爬過的螺旋梯,倚過的古老的高牆。

曲畢,我本以為是哪首改編巴哈作品的吉他曲,聽了介紹才知道是巴拉圭天才吉他演奏家巴里奧斯(Augustín Barrios Mangoré)之名作 <大教堂 La Catedral> 的第三樂章。難怪一聽就會想起歐洲的教堂啊!音樂真是一種不可思議的東西。



人人都說去歐洲旅行,幾星期下來都會罹患 Cathedral Fatigue,一種看教堂看到「siān」(台語)症。的確,幾乎每個城市都有非看不可的教堂,有些城市還有好幾座。每一座教堂都好像是當地的明星,各個具有驚人的身世、不凡的外貌和傲人之處。所以每本旅遊書都會給你滿星推薦,標注必遊,就算得在日正當中揮汗排隊也要一睹真面目。我們一路從巴黎的聖母院,到米蘭的白色大教堂,從羅馬的聖彼得和梵蒂岡的西斯汀,到威尼斯的聖馬可,還有直接路過的維也納史蒂芬大教堂,last but not least 倫敦的西敏寺(聖保羅也放棄了,就遠遠看了一眼)。看到最後無論建築再宏偉,歷史再動人,真的會麻木,加上走得腿很酸只想趕快找個地方坐下來喝飲料。

不過經過一段時間後,看著照片,再回憶當時走在教堂裡(或教堂頂上)的感受,其實真的有許多精彩的收獲。每塊磚石都見證好幾個世紀以來權利與宗教的婚配,歷史洪流的動盪。教堂裡上演著生老病死的故事,有大人物的野心壯志,也有市井小民的祈求依託。單純以美的角度來看,就算對建築沒有研究,任何人只要仰望高聳的尖頂鐘樓,細看雕塑繪畫之精美,都會讚嘆不已。

以下是個人的幾個教堂之「最」,不是什麼深度解析,就是小小的心得讓大家參考參考。

The Most Charming 最迷人:巴黎聖母院
The Most Extraordinary 最非凡:米蘭大教堂
The Most Unexpected 最意外:威尼斯聖馬可大教堂
The Most Interesting 最有趣:倫敦西敏寺
The Most Crowded 最人擠人:梵蒂岡西斯汀禮拜堂

寫到這裡突然發現這篇好像會拖很長,那只好分段慢慢寫了。

The Most Charming 最迷人:巴黎聖母院 Notre Dame de Paris

Bonjour, Notre Dame!

也許是因為這是我們在歐洲造訪的第一座教堂,但也可能是因為偏愛巴黎的緣故,再加上文學名作加持,我就是覺得巴黎聖母院最迷人。忘不了那天早晨,站在橫跨塞納河的聖米歇爾橋上,遠遠看見聖母院顯著的雙塔造型的正面(façade),在左岸的晨光中顯得特別光耀動人。越走越近,就會發覺聖母院的外觀與其他大教堂相比之下雖不那麼繁復華麗,卻有一種簡潔勻稱的美。建築比預期的還高大,氣勢宏偉。


聖母院著名的西面和大門

其實聖母院是中世紀最具代表性的哥德式建築之一。當時挑戰突破建築高度的限制,蓋到一半為了彌補結構的弱點,再加上採光需要大窗戶,石匠思考出使用飛扶壁(flying buttresses)支撐牆壁和屋頂的補救方法。爾後飛扶壁也就成為哥德式建築的特色,這還真是誤打誤撞啊。所以聖母院的背面有一排很酷的飛扶壁,不要錯過噢!除了飛扶壁之外,大門的石雕像也非常精彩!(雖然當時我們是有看沒有懂啦。)

卓越的哥德式建築
門旁的雕像

對於教堂內部印象最深的就是很暗,暗到照相都是糊的,但是有點點燭光搖曳。高聳的拱頂和巨大的玫瑰窗斑斕的光影,創造出一種神秘、哀婉的氛圍。抬頭一看,竟發現天花板好像是覆蓋着藍色絨布,上面有一顆顆金色的璀璨星星。穹頂星子的驚喜,是旅途中美好的一刻。另外在聖母院的廣場被鴿子炸到也是頗令我難忘的。

超高挑拱頂和巨型玫瑰窗,飛扶壁因而誕生。
屋頂上的星星

進去教堂是免費,不過參觀屋頂就要買票排隊了。而最大的代價,是要爬387層狹窄的旋轉石階才能到達屋頂!但是攻頂之後,美好的塞納河景盡收眼底,腿痠也是值得的。在聖母院的屋頂上俯瞰巴黎的景致,絕對是歐洲之行的 highlights 之一。鐘樓頂上佇立着滴水石獸(gargoyles),每隻面貌不同,有的古怪有的猙獰。幾百年來這群怪獸一直默默地注視着巴黎這座城市,看起來都好像若有所思的樣子。

石獸俯瞰如夢似的巴黎景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