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7, 2016

我的小花園:蜂鳥來了

昨日一大早,剛沖完澡準備上班去,H 忽然叫我趕快去書房。往窗外一看,有一隻小小的鳥兒棲在庭院楓樹纖細的枝梢上,正好整以暇地梳理牠的羽毛。

「我本來以為是小朋友麻雀。」H 說。他的中文有時候說得很奇怪。

那是一隻蜂鳥。

大溫地區常見的安氏蜂鳥 Anna's Hummingbird。

溫哥華在春夏也可發現棕煌蜂鳥 Rufous Hummingbird 的蹤影。
我們看到的那隻不亮麗,應是母鳥,只是距離太遠,看不出來是哪一種蜂鳥。

真是一隻可愛的小東西!我們看著牠用長長的鳥喙,仔細地啄理那小巧的翅膀,一舉一動都充滿魅力。我們看得都著了迷,忘了上班會遲到。最後蜂鳥終於懸空而起,那翅膀振動的頻率簡直不可思議,肉眼都看不清了。牠在枝椏間來回飛舞了幾下,一會兒就消失無蹤。

好像魔法。

謝謝蜂鳥喜歡我們的小花園,肯來賞光!

其實從去年開始,在計畫要種什麼花卉植物的時候,就有特別留意什麼花能吸引蜂鳥。不過院子空間不大,陽光又不充足,選擇有限。花園那幾株花,還不知道能不能夠滿足牠的需求呢。現在這個時候只有 Foxgloves 指頂花放蕊,也許牠發現這裡有好吃的了?

當晚,我們終於把閒置許久的蜂鳥餵食器掛上去了。小蜂鳥,歡迎你再度光臨來唷!

蜂鳥餵食器出場!

歡迎蜂鳥一泊二食 Tips:

1. 美食引誘

蜂鳥以花蜜和小昆蟲維生,某些植物特別能吸引蜂鳥,例如 Columbine 耧斗菜、Bee Balm 蜜蜂花、Salvia 鼠尾草、Trumpet Vine 凌霄花等。蜂鳥也很喜歡 Fuchsia 吊鐘花,我剛種了一盆,已經花苞壘壘了。最棒的是吊鐘花耐陰,就算住在公寓也適合作陽台吊盆。 

蜂鳥是視覺的動物,顯眼的紅色最能吸引牠的注意。除了種顏色鮮艷的花卉,也可在樹上綁上橘紅色的絲帶。掛上紅色的蜂鳥餵食器也是一個好方法。餵食器只能裝糖水,不能給蜂鳥吃蜂蜜噢。糖水的做法是白砂糖和開水比例 1:4 ,煮沸放涼後再倒入餵食器中。

我的 Hummingbird Feeder 是在 Lee Valley 買的,推薦給大家。大溫地區賞鳥專賣店也有介紹蜂鳥餵食器的選擇。餵食器最好是在春季掛上去,正好是蜂鳥開始定位覓食路線的時候。

2. 星級服務

其實蜂鳥的飛行方式會消耗大量的體力,所以,據說牠一天百分之八十的時間都是在休息。若有適合牠棲息的樹木,就更有機會吸引蜂鳥在花園裡逗留。另外,蜂鳥也喜歡洗澡,提供灑水器、給小鳥戲水的水盆等服務,蜂鳥一定會 check-in 的。


PS. 這篇才剛上傳沒多久,外面下起雨來。望向窗外,我忽然看見有一個飛快的小東西在指頂花間穿梭。蜂鳥回來了! 

原來都是 Foxgloves 的功勞!我還嫌她顏色俗氣呢。
剛剛照的,雨中的指頂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