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8, 2016

第一次的京都:內藤掃帚店

那一年,帶媽媽去京都,婚前母女小旅行。

正值初秋,白天走在路上還感覺得到太陽的炙熱,楓葉還未紅,到了向晚卻有薄薄涼意了。正是在這樣一個清爽的傍晚,天色漸暗的時候,我們找到了那家在河原町三条通上的「內藤商店」。



壽岳章子在 <千年繁華:京都的街巷人生> 一書中,有一段就是描寫童年全家使用內藤商店的掃帚大掃除的快樂時光。書中還有一輻畫,是她小學二年級的作品。畫中的主角是壽岳章子的父親,日本知名的英文學者兼翻譯家,身穿和服,拿著內藤掃帚打掃的身影。


壽岳章子的父母親的信念是「要將屋子打掃乾淨,最重要的就是道具」。家傳好幾代的內藤掃帚店的產品完全是老師傅手工製作,精美耐用。「而要延長工具的使用壽命,最重要的就是,你對待它的心 ; 工具一定要好好愛惜」。

書中寫到內藤掃帚店的這段,讓我印象深刻,雖然只是很平實的一段文字,卻刻畫出一種人與人之間的「誠意」。職人百年來默默用心製作再平凡不過的產品。而購買的人懂得欣賞品質,愛惜使用。幾十年來的主顧關係,已經不是純粹商業買賣,而是交心的情誼。

從前的商品,好像都是標榜可以用一輩子。不像現在的手機電腦,年年推陳出新,你不想換還不行,有內建壽命限制,過了幾年不能更新作業系統,還是要 say goodybye。而我們也越來越習慣上大商場、網購,少有和「老闆」建立交情的機會了。

那天內藤掃帚店只有一位老太太,穿著樸素,笑起來眼睛眯成一條線。(我猜她是書中提到的內藤太太。)店內燈光昏暗,陳設簡樸,一點也看不出是什麼「名店」(連招牌都沒有)。玻璃陳列櫃裡、木架上,擺放著各式各樣棕櫚製成的小巧刷子,天花板上掛著大大小小的掃帚。我問內藤太太說可不可以照幾張相,她說沒關係。我倒覺得不好意思,好像觀光客的舉動會褻瀆老店自在無華的生活感。






掃把帶不回家,我和媽媽買了幾把可愛的棕櫚小工具。一個應該是洗鍋子的刷子,我倒捨不得用。還有這支小掃把,我拿來掃書桌上的橡皮擦屑屑。還記得當時內藤太太好客氣地接過我們要買的刷子,用紅筆記錄,然後用已經裁好的紙,仔細地把刷子包起來,再慎重地交給我們。我和媽媽也一再用英語日語向她道謝,才互相道別。雖然彼此語言不通,但是希望她有收到我們的心意,謝謝內藤商店讓來去匆匆的遊客能一瞥京都的街巷人生。



希望下次有機會再去京都的時候,還能見到內藤商店的太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