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6, 2016

第一次的京都:菊乃井!一期一會的米其林體驗

日本料理對我而言,應該是最能打動心靈的料理吧。

小時候,爺爺最疼我,認定我有「口福」,時常帶我外食。爺爺說什麼好,教我怎麼吃,我就乖乖放進嘴裡。日據時代出生的爺爺,喜歡吃日本料理。有一段時間,祖孫倆常帶坐公車去基隆,走在向晚的街道,穿過擁擠的人群,去一家小小的料亭。一拉開木門,站台的師傅就會以宏亮的聲音喊著:「いっらしゃいませ!」爺爺總會點一壺清酒配沙西米。年紀較小的我,吃的是茶碗蒸、炸蝦天婦羅、鮭魚卵手卷。還記得小學時第一次進階吃生魚片,夾起粉紅色的鮭魚沾上了禁忌的哇沙米,送進口,耳邊爺爺不斷交待:「要用嘴巴呼吸喔!」就這樣,日本料理成了我兒時的夢幻料理。

來到京都,自然要追朔日本料理的原點。京都的懷石料理,不但體現了日本人的待客之道,每道菜肴,從當季素材到搭配的器皿,都展現出與自然共生的日本美學。懷石料理,源自於茶道,是主人擔心客人空腹,在茶會之前請客人品嘗的料理。每道菜肴份量不多,卻都是精選當季食材,容器的花色、素材都有細膩的講究,以富有詩意的擺盤,呈現出京都四季分明的美。懷石,不只是用舌頭品嘗的料理,也是用眼睛看的料理。

一期一會!

Thursday, February 25, 2016

第一次的京都:Arrival + 京町家旅館櫻

不知你是不是跟我一樣,每每出遠門,行李打包好了以後都會有一種不安感,想說自己是不是忘了什麼東西。總是到了機場,the point of no return 之後,才會想起來。這次忘記的是要給旅館的 Ann Lina 的茶和相機電池充電器。

一路飛行都很順利,在西雅圖轉機的時候給 Ann Lina 買了巧克力,看了幾部電影,就到了關西國際空港。但是入境的時候,生平第一次行李被開箱檢查。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一個女生卻帶了一個好重的行李的關係。當然開箱了以後,除了衣服,佔了行李大半位置的可疑物品,就是用毛巾包起來要帶給人在台灣的我弟 Samuel 的 Wii U 了。我好不容易用英文夾雜彆角的日文單詞向海關解釋清楚這是要給我弟的電動。他卻一付覺得行李箱裝着電動玩具是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情。"Can I X-ray it?" 他客氣地詢問。 (難道我能說不行嗎?) 然後就看著另一個海關人員捧著電動去用 X 光檢查。最後還問我 Wii 在國外是不是很流行。

不喜歡 Hello Kitty 的我也覺得穿著和服的Kitty貓和櫻花大阪城的ICOCA好可愛!

和媽媽一起搭乘遙號,一個多小時以後就到了京都車站。沿途風景感覺很像台灣,稻田、灰灰的馬路、公寓窗口的冷氣機,不過是比較清潔的樣貌。奇怪的是,人每次去一個新的地方,好像都會想找故鄉的影子。明明是去異國旅行,卻不自覺地會和家鄉比較,然後就會產生一種微和的熟悉感。(就像我在米蘭的時候根本覺得自己是在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