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6, 2016

第一次的京都:菊乃井!一期一會的米其林體驗

日本料理對我而言,應該是最能打動心靈的料理吧。

小時候,爺爺最疼我,認定我有「口福」,時常帶我外食。爺爺說什麼好,教我怎麼吃,我就乖乖放進嘴裡。日據時代出生的爺爺,喜歡吃日本料理。有一段時間,祖孫倆常帶坐公車去基隆,走在向晚的街道,穿過擁擠的人群,去一家小小的料亭。一拉開木門,站台的師傅就會以宏亮的聲音喊著:「いっらしゃいませ!」爺爺總會點一壺清酒配沙西米。年紀較小的我,吃的是茶碗蒸、炸蝦天婦羅、鮭魚卵手卷。還記得小學時第一次進階吃生魚片,夾起粉紅色的鮭魚沾上了禁忌的哇沙米,送進口,耳邊爺爺不斷交待:「要用嘴巴呼吸喔!」就這樣,日本料理成了我兒時的夢幻料理。

來到京都,自然要追朔日本料理的原點。京都的懷石料理,不但體現了日本人的待客之道,每道菜肴,從當季素材到搭配的器皿,都展現出與自然共生的日本美學。懷石料理,源自於茶道,是主人擔心客人空腹,在茶會之前請客人品嘗的料理。每道菜肴份量不多,卻都是精選當季食材,容器的花色、素材都有細膩的講究,以富有詩意的擺盤,呈現出京都四季分明的美。懷石,不只是用舌頭品嘗的料理,也是用眼睛看的料理。

一期一會!


為了孝敬母親大人,我們來到菊乃井本店,也是在2012年被評選為米其林三星的傳統料亭。生平第一次吃米其林餐廳,但是以整個用餐的 experience 來說,我真心認為非常值回票價。(比起之後東京蜜月去的米其林一星近藤天婦羅,菊乃井其實不貴。如果荷包比較緊一點,也可中午來吃喔。聽說和某些料亭相比,菊乃井還算是庶民價格呢!)

還記得那晚我們搭車,開上一座小山丘,一路柏樹森森,到了菊乃井本店,是一幢樸素的木造建築,好像要去造訪隱身在山林中的某大戶人家。一下車,就有女將客氣地鞠躬迎接,讓人一下覺得好拍謝。(不過最讓人臉紅的是我那天是赤足啊!!不知道女將看我脫鞋的那瞬間心裡有沒有三條線呢。後來才知道赤腳是很失禮的,各位下次去的時候要記得穿襪子呀!)

走過曲折迴廊,穿過好幾個拉窗,我們被帶進一個隱秘的和室。和室裡空間寬敞,燈光稍微昏黃,呈設素雅,連坐墊一看就知道十分考究。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有一面好透亮的玻璃窗,真的,我沒看過這麼「透明」的玻璃,好像沒有任何阻隔,一伸手就可摸到庭院裡青翠的竹子!(後來我有問女侍小姐,據說是美國特別訂製的玻璃窗呢。)

超過預期,竟然可以獨享用餐的空間!北美餐廳很少有這樣的 luxury!

為我們上菜的女侍,非常可愛,穿著高雅的芥黃色和服,腰帶上繡着「菊」紋,很襯托她白皙的笑顏。她總是好溫柔地用京都腔說著:「大きに!」所以我跟媽媽就叫她 Ookini 小姐了。Ookini 小姐看起來很年輕,可是服務老練仔細,從她的一退一進,斟茶擺盤,甚至在桌上用小烤爐烤魚,每一個細節都可以看出受過嚴謹的訓練,為要帶給客人最完美的料理體驗。問她問題,她會十分認真地思索要怎麼回答,甚至還拿了好厚一本介紹懷石料理的英文書來為我解惑。據說茶會的精神就是「一期一會」,主人懷抱著此生也許只有這麼一次見面的機會,全心全意地招待客人。與 Ookini 小姐的一期一會,讓我們畢生難忘。

Ookini 小姐替媽媽斟一碟淡酒,酒裡飄著花瓣,是第一道菜,洗去客人的疲憊。

懷石料裡的菜單同樣展現出菊乃井對於款待客人的用心與細膩。菜色搭配濃淡和宜,有清爽的涼菜和生魚片,也有豐富的煮物碗、香噴噴的燒烤,和讓人十指大動的美味炊飯。(懷石料理上菜順序的講究,有興趣的人可以去問 Google !)因為是秋季,菜單大量運用了帶有秋天風情的食材,像是栗子、松茸等。懷石料理的調味也非常謹慎,絕對不會掩蓋食材本身的滋味。還記得「先附」的冷盤豆腐,小小一碟,味道卻讓人驚艷。以磨碎的核桃、白芝麻和高湯煮成的豆腐,冰鎮過後,香軟滑Q,滿有堅果的香氣。佐以切碎的核桃和酸甜的葡萄,是完美的開胃菜。

好好吃的胡桃豆腐,就一口分量!

每一道菜肴上桌都像是一幅畫,搭配合適的器皿,擺盤、配色皆雅緻內斂,藏著精心安排的小細節,等待被客人發掘。像這道豐年椀,端上來是一個墨黑漆器木碗,碗蓋上繪有紅花綠葉和金色芒穗花紋。碗蓋一掀開,浮在清澈的湯裡是一輪黃澄澄的蛋豆腐月亮!湯中有柚子皮點綴,還有青菜、松茸和京都代表魚 Hamo 鱧魚(好像是一種鰻)。特別的是,鱧魚是裹以烤過的米去炸的,是以表徵日本傳統以稻草編織的米袋,期許豐年。

當晚的蓋物:豐年椀


有月亮!湯頭滋味清甜,一點也沒有炸魚的油膩呢!

而最讓我們讚嘆的就是十月份的「八寸」了!(懷石料理的第二道,定下季節性主題的菜餚。)Ookini 小姐呈上桌的竟然是一個蟋蟀竹籠,籠內鋪著日本秋之七草之一的葛葉,綴以松針、銀杏葉,裝的不是蟋蟀,而是透露着秋意的各款小菜。

媽媽看呆了!

裡頭到底裝了什麼寶貝?


真是太詩情畫意了!

你說,懷石料理無論用餐環境、服務,還是菜單設計、食材烹煮擺盤,每個細節都藏了許多細膩心思,卻又不鋪張華麗,處處為客人著想,是不是極致的美學饗宴呢?雖說菜肴份量不多,但是一道一道慢慢品嘗(而且好多道噢!文中並沒有一一介紹),到最後香氣誘人的栗子松茸炊飯上桌,我們也吃不下了。當然,Ookini 小姐也體貼地替我們把剩飯打包,裝在木盒中,用漂亮的和紙包起來,讓我們帶回家。第二天吃的時候,就好像拆禮物一樣,讓人回味無窮!

每個器皿都很美,這是菊花小盤。


小魚鋪在竹葉上,直接上桌以炭火烘烤,是不是很有秋天的野趣呢?


其實吃了不少東西,還有一道火鍋呢。最後還有香噴噴的飯、超好吃漬物和味噌湯,吃不下了!

離開京都,我回台灣看爺爺。給爺爺看相機裡懷石料裡的照片,跟他說下次帶他去吃。雖然我已經不是那個牽著他的手的小女孩了,他還是用閩南語跟奶奶說:「今晚帶可彤去基隆。」那晚,我們是去公共市場二樓上一家日本料理攤位。爺爺一樣用日語點菜,點了味噌湯、和風沙拉、生魚片等。我們坐在小凳子上,老舊商場的日光燈一閃一閃的,有阿公阿媽走來走去,抬槓,買菜,吃便當。菜陸續上桌,我吃著生魚片沾醬油膏,高興得跟爺爺撒嬌說:「好好吃喔!!」結果,爺爺說:「哼,哪有!不能跟你在日本吃的比啦。」

已經點了「澎湃」的好料,爺爺還在研究菜單。

爺爺,真的,跟你一起吃的日本料理,比任何米其林餐廳都好吃喔。

可惜,最終,還是沒能帶他去京都吃懷石料理。

親愛的爺爺,一期一會。



2 comments:

  1. 這篇讓我眼眶濕潤了!!
    感覺我們的童年真的很像呢,日本料理對於我的回憶就是爺爺的回憶 :)

    菊乃井的料理看起來好美好精緻哦,不過最後一張照片也好溫馨!<3

    ReplyDelete
  2. 是呀!小女孩有爺爺疼真的是很幸福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