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9, 2015

Throwback to Europe: 聽 La Catedral 回憶歐洲大教堂 (Part 2 米蘭大教堂、威尼斯聖馬可大教堂)

The Most Extraordinary 最非凡:米蘭大教堂 Duomo di Milano

米蘭大教堂

米蘭大教堂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之一,龐大雄偉,花費近六世紀才建成,因而結合多種建築風格。佇立在廣場上潔白的大理石建築在陽光下光彩奪目,美麗非凡。建築上半部分是哥德式的尖塔,共有138座,下半部分是巴洛克式風格,雕刻細節之繁複,讓人嘆為觀止。其實米蘭不是意大利最受歡迎的觀光重鎮,但是我覺得為了達文西的<最後的晚餐>也應專程一遊,而這座教堂就在市中心,「順便」參觀非常方便喔!


精美的雕象

到了Duomo一定要攻頂,是的,像巴黎聖母院一樣,準備爬長長的樓梯吧。或者你也可以付費坐電梯啦。雖然爬得汗流浹背,但是可以一層一層地看到不同的景色和建築細節。 大教堂的屋頂就是一座「尖塔森林」,一座一座高高豎立的尖塔,從上到下佈滿 豐富的裝飾與雕塑,有超過3000座聖人與獸物的雕像,只有努力爬上屋頂才能體會這座教堂的非凡之美。

參觀屋頂是最有意思的
三座尖塔

眺望米蘭市景

The Most Unexpected 最意外:聖馬可大教堂 Basilica di San Marco

到了威尼斯,其實已經開始有點厭倦參觀教堂了。不過聖馬可大教堂的故事誇張曲折,建築也是有點搞怪的 fushion,是最令人意外的大教堂。 話說威尼斯,憑著生意手腕和海上勢力成為一個強盛繁榮的貿易中心,世人稱作「亞得里亞海的女王」。為了要創造一個得以與水都相配的神話,西元828年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兩個威尼斯商人竟然潛入埃及的亞歷山大把聖馬可的聖髏給偷渡了回來,爲了躲避伊斯蘭士兵追查還把遺骨藏在豬肉裡。再搭配馬可生前曾船難漂流到威尼斯的當地傳說,馬可就莫名其妙,啊不,是冠冕堂皇地成了威尼斯的主保聖人,風風光光地有了自己的教堂。一晃眼過了幾百年,新蓋大教堂的時候,馬可的骨頭再度失蹤,幾年後又奇蹟似地在教堂裡的某根柱子內被發現。所以到底聖馬可大教堂裡供奉的骨頭是誰的,恐怕沒有人真的知道,也沒有人真的在乎吧。(總覺得很像一種吸金的噱頭啊,其實整個水都威尼斯都彌漫着濃濃的商業氣息。)

聖馬可的獅子。其實我覺得威尼斯的「吉祥物」應該是鴿子才對。

既然威尼斯是西方與東方(拜占庭帝國和其它伊斯蘭國家)之間的樞紐,聖馬可大教堂的建築也結合了東方元素,也就是拜占庭的建築風格。雖是天主教教堂,卻有清真寺的洋蔥圓頂,你說是不是出人意料呢?另外一個「賣點」就是內部上層完全覆蓋華麗馬賽克,鑲嵌金銀寶石。整個就是金光閃閃、瑞氣千條。教堂裡面禁止攝影,要體會奢華拜金的聖馬可大教堂,只能親臨造訪了。

聖馬可大教堂的外觀
聽 La Catedral 回憶歐洲大教堂 (Part 1 巴黎聖母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